喻文州的心脏

一颗扑通扑通的小心脏
cp是我花→叫我总攻大大 ❤
就是喜欢她呀‪( ⸝⸝⸝•_•⸝⸝⸝ )‬

【卜岳】匪与僧(二)

(二)剿匪

岳明辉被三两个小喽啰推推搡搡地又关进了原先那间房舍里。

“诶,别介呀。我真得走了。”

“想走,那你给钱。”

卜凡的声音隔着门板传到了岳明辉的耳朵里。他是吃准了岳明辉拿不出钱来。

“哥没钱你又不是不知道。喂...”

岳明辉又叫喊了几声,也没见有人应答,便好脾气地认了命。

左右卜凡也饿不死他,还要耗粮食养他一个酒肉和尚。

天色已近黄昏,屋子里显得愈发暗,只从门缝中透出明黄色的光亮来。

忽地从远处传来嘈杂的叫嚷声和马蹄声。这并不正常,或者说蹊跷极了。

岳明辉搬来那张八仙桌,踩上去从天窗向外看。只见众山匪尽数匆忙而出,不知出了何种事端。



山门之外,众兵士齐齐列阵,将整个山寨围了个水泄不通。

当先一着青缎袍子的小郎君,策马立在兵士之前。脚上穿着双黛色小朝靴,腰间系着白玉丝绦,端的是风流俊俏。

不是那李公子灵超又是何人?

灵超本姓李,李家皇室宗亲中数他生得最得今上喜爱。甫一出生就是千人疼万人宠的。更因双眸灵动可爱,整个人透着股灵气。便被今上赐了灵为姓。

“副将,何时可攻?”

“公子,这寨内有多少山匪我等一概不知。需得查探一二...”

“混账!”

灵超正欲举鞭,忽想起等见了他岳叔少不得又要数落他苛责属下。这便压住怒火将举起的手臂放下了。

“我岳叔还在土匪窝里受苦,一刻都等不得。小爷我就不信我坤朝将士还抵不过山中匪类。”

语罢就举鞭命众兵士进山剿匪。那副将心中叫苦不迭,却实在对这小霸王没了招数。

只得明面上乖乖遵从,暗地里却唤来个小兵,问道:

“那位大人有消息了吗?”

“已经动身了。您别急,上面再糊涂也定不能纵着这位爷如此胡闹。”

“但愿吧。”

副将说着,隐忧却渐渐加重。那小兵自是不知,那位大人胡闹起来,怕是比这灵超公子还要骇人。



这山寨一直与朝廷相安无事。一是几十年来未曾作恶,不过是做些劫富济自己的营生。二是若当真剿匪,朝廷也实难取胜。

灵超一听他岳叔被山匪所劫,那还了得。当下就策马到当地官府借了不少官兵,名义是剿匪,实际是救人。

官府哪里甘愿?却因惧怕灵超的身份,迫于无奈罢了。

再说卜凡这边,虽是摸不清朝廷突然剿匪是做何故。但也无甚可惧。

拿了兵器便率领众山匪御敌,不到一刻钟的功夫,便将先头那些朝廷兵士给打退了。

卜凡心想这次不足为虑,但若朝廷真有意剿匪,早晚会有大批兵士来攻。若不搞明白原因,怕是他连着这山寨都会不复存在了。

正是卜凡回山寨大厅的途中,瞧见岳明辉正偷偷地从那小天窗往外爬。男人的动作有点笨拙,又小心翼翼地怕被发现。

卜凡忍不住笑了,忙让人去将他放出来。

“你可以走了。”

卜凡忽然觉得之前的自己实在是痴傻了。竟生了这种奇怪的念头。想把这和尚留在自己身边。

还是走了罢,留在这儿许是会丢了命。

“那我还偏不走了。这山里风光正好,比我那和尚庙不知好了多少倍。”

岳明辉随手掸了掸僧袍上的灰尘,一副死活都要赖在这儿的模样。

卜凡看了一眼,也没再多言。只拽着岳明辉往高处走。

寨中高楼之上,凭栏望去,正可得见山前一片黑压压的兵士。

“你走不走。”

岳明辉面色凝重了些,这是卜凡第一次见他这幅样子。双唇紧抿着,不自觉地啃着自己的手指,像是在思考些什么。

“走啊。”

他冲卜凡展颜一笑,话却不太讨喜。

“和尚还是要命的。”



岳明辉如果思量没错的话,这次的剿匪十有八九和他有关。

果不其然,还未走出山门,便望见了熟悉的青袍小郎君。

若是李振洋来了还好说,灵超...他一时还真不知道如何应对。只得再做一阵缩头乌龟,绕了一圈又回了寨中。

他回来的时候卜凡正对着桌案比划着什么。岳明辉凑过去看了看,便了然了。

“寨中就这些人,你再盘算也无济于事。不如想想旁的招数。”

卜凡抬头看了他一眼,没好气道:

“某人说走不走,还来烦我。”

人是他强留的,也是他放走的。实际上卜凡半点都不想放走岳明辉,情势所迫而已。万没料到坏和尚说走便走,害得卜凡怄了好一会儿气。

现在又忽然回来,卜凡真不知是气是喜了。

“真生气了?”

岳明辉凑到卜凡身前,探着脖子看他的眼睛。卜凡躲,他就凑得更近。

闹得卜凡脸都红了,却还佯装生气的样子僵着脸。心中不知名的情绪蹿升,快要将他淹没。

岳明辉只是觉得逗他有趣。

这土匪平日里装的冷硬严肃,不过还是个小孩子。生气还是开心都摆在脸上,跟小灵超似得。

“行啦不闹你了。说到如何退兵,我倒有一计。”

岳明辉随意地坐在桌案上,比站立着的卜凡矮了不少。

“你个和尚瞎掺和什么。”

卜凡嘴上嘟囔着,身体却诚实地凑到岳明辉近前。对方的唇紧挨着自己的耳廓,话语间轻吹出的热气烧得人面颊发烫。

因为挨得近,卜凡能清晰地看到岳明辉稍微扯开的衣襟下面露出的一小截白皙。

这和尚可真要命。

卜凡胡乱想着,岳明辉说了什么是一个字也没听进去。

“我刚说的你记住了没啊。”

“啊。要不...你再说一遍。”

岳明辉无奈扶额,忽然觉得卜凡带领着这帮山匪生活也是不易。能不战而胜才是最好。

如此岳明辉心中又有了一番计较。

回过神来才发现大狗正拉着他的衣角,神色中透着点小心翼翼。

他只道卜凡是想再听他讲这计策,却不知人家是存着再与他亲近的心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过渡章没啥意思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3)

热度(66)